最新更新

智能技术新时代,赋能生态文明新发展 工业技术系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
2021-05-22 10:12

为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学生在参与实践活动中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工业技术系同学积极组建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行团队,策划方案,于522日到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进行参观和调研,了解当前绿色环保等方面新技术和新工艺,特别是智能技术在环境监测和治理方面的最新应用,和先进企业交流了最新技术和先进成果,并对参展观众进行了相关调研,为后续实践过程提供了数据支撑。本次活动工业技术系共有5支生态文明实践团队,分别由我系环境工程技术、钢铁智能冶金技术、工业工程技术以及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组成,于万松、陈淼、陈星达老师带领5名队长前往梅江会展中心参观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感受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的战略思想,以环境治理为前提寻求发展,以保护生态为基础改革创新。

初进智能大会会场,知名大型企业百家争鸣,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结合生态文明理念,将更好更新的产品或科技成果呈现在参观者眼前。与此同时也看到了不少与我们专业对口的展览,如安全生产智能防护解决方案、企业节能环保相关解决方案、城市环境监测和保护、钢铁企业集控中心、冶金技术智能化等等。让我们的成员大开眼界,大饱眼福,直观的将实际操作模型与理论知识结合理解,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和对行业发展趋势的了解。通过视频讲解、观看仿真模型、VR体验等过程,帮助同学们种下了创新的萌芽,更加懂得了国家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所在,也对所学专业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对自身也提出了更严格的新要求!

在参观中,我们和工业技术系的校企合作伙伴新天钢集团、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万峰环保等优秀企业进行交流,技术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前钢铁行业智能化的发展,特别是数据的获取以及对生产流程参数的管理,同学们在交流中了解到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作的努力、城市垃圾的回收利用模式、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方法,通过观摩学习到他们的新理念,新科技,促进了校企合作交流,也让同学们更充分直观的了解了自己将来可能步入的企业,返校后五位同学会将他们学到的内容进行分享,帮助学生们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同学们通过人工智能的机器和场景进行互动,欣赏到了彩的非遗展示,了解天津的历史传承,学习了其他高校在智能科技方面的成果,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众大国重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10模型、嫦娥五号着陆器13模型、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中国空间站110模型等,都向同学们展示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观展之余,同学们还体验了智能健身科技,如今智能化已经深入到健身领域,多种智能健身器材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准确记录我们的各项身体机能,让我们更明白自己健身的需求和侧重点,帮助我们更好的锻炼身体,报效祖国。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工业技术系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的常态化、长效化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树立家国情怀、磨砺优秀品格,以增强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生态文明实践行和专业的结合,解决具体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对专业的认识。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